close

關於「膠原蛋白吃了有沒有效」這點,是電視節目、購物節目、健康節目、女人誰最大等節目終日討論不膩、月經文一般的話題。厲害的是意見完全南北極,藥廠、生技公司、食品公司、網美、小模、團媽都說有效;另一方面,醫生、營養師、政府官員都說沒效。

有一個醫生說有效? 那他一定是拿錢接業配的醫生,啪(拍驚堂木)!結案。

畢竟是食品不是藥品,沒有人會出來保證種花得花,種豆得豆,人體也不是機器,吃指令在做事情的;另一方面,在食品營養的世界裡,我們每個人都是世界僅有的花,都只能代表自己這個個案,我吃香蕉會拉肚子,你吃香蕉不會,這樣可以說香蕉廣告不實、香蕉對幫助消化沒效嗎?有人有效,有人沒效,1000個人有1000種感覺,先理解這個大前提之後,我再分享我的感覺。

我覺得有效(被醫生揍飛)

這裡定義一下「有效」是甚麼意思。我為了想改善皮膚乾燥的問題開始吃膠原蛋白,吃了以後發現皮膚變得不乾燥了,這就是有效。資訊爆炸時代,廠商深怕自己的產品有多好,沒有HIT中消費者的痛點,所以廣宣總寫得包山包海天花亂墜。但可惜有一些效果是人體「感覺」不出來的。像是「視覺減齡15歲」,「逆轉地心引力」之類比較偏誇張的文案,也別怪消費者抱怨說吃了沒效,是廠商餅畫太大了好嗎。我曾看過文宣會說「刺激膠原母細胞增生」(歹路不通行,這句話被抓到衛福部直接開罰60萬,拜託廣大廠商快改掉),這種效果是要消費者如何感覺得出來? 難道膠原母細胞增生了還會寄個油飯過來通知我嗎? 

我們做化妝品的不知道是不是文人相輕的關係,很看不慣美容食品。研發看到我桌上的膠原蛋白粉,忍不住大罵「你們這些腦殘!膠原蛋白吃到胃裡都被胃酸分解成胺基酸了是有個屁用唷!」雖然不妨礙我在他面前怒開一包膠原蛋白粉吞給他看,但被人當作腦殘的感覺還是很不爽。甚麼時刻會想到需要吃膠原蛋白呢? 拿我自己當例子來說吧。

第一次吃膠原蛋白是剛出社會,對日本的一切很嚮往的時候,買了滅伊擠膠原蛋白粉。他應該也是最多人吃膠原蛋白的入門商品,我看到旅居日本部落客的介紹,趁自己出國的時候帶了一罐回來。(抱歉我怕衛福部認定有廣告嫌疑,所以故意不選字,反正知道的人一定會知道啦!)外觀是一桶像奶粉一樣的,一天吃一匙獲得5000mg的膠原蛋白。

我人蔘最怕的食物當中,奶粉是其中之一,加上入口即化的洨味我生理實在無法接受,(女性為何知道洨是甚麼味,不要問,你長大就知道了)以致於這罐粉我只吃了一湯匙,之後沒有搭養樂多我無法入口。整罐送給我妹,她從小就是乾吃奶粉不用配水的強者。

第二次吃膠原蛋白是搭到順風車,因為搜尋女性益生菌,入手一款同時身兼女性益生菌跟膠原蛋白的產品。吃起來的感覺很不錯,皮膚有變好的FU。之後這款產品不好買到,通路很少,所以我順勢改吃其他品牌益生菌了,但在哪段時間已經養成吃小包裝、果汁味膠原蛋白粉的習慣,就購入了每汁選(怕死,依舊不選字)的膠原蛋白粉。

每隻選蠻妙的,除了日本進口魚來源膠原蛋白之外,她有非常多副訴求可以選擇,例如含鐵、含珍珠粉、當年還沒進化妝品業界的我隨手選了名字很威的分字釘(賽洛美),也就是現在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的神經醯胺,已經紅到幾乎每罐保養品都要添加不可,這是後話了。

第三次回購膠原蛋白是33歲,明確地感受到皮膚的抵抗力正在下降,我部落格的自我介紹本來豪邁的放「不知過敏為何物」誰知道業障這款代誌一向是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。那年夏天發現異常的臉癢、脫皮,用排除法觀察之後,確定我對歐美系的防曬底妝過敏,那時候我整抽屜都是歐美系底妝,怒到上防曬後不擦粉,接近素顏出門,不然脫皮後上粉底,脫皮更明顯。花了一整季才把過敏調養回來,剛好進入冬天的乾燥脫皮階段。到現在還不認輸就真的智障了,連忙揪同事回購買三送三的每之選膠原蛋白粉。

我這個人很簡單,冬天臉乾脫皮我就會記得吃,夏天臉不乾油水很均衡我就會忘記吃,每次買膠原蛋白粉都在過期與快過期之間有驚無險的吃完。什麼你說過期的營養食品不能吃? 小氣鬼如我過敏的底妝都要硬擦完,是有在怕過期食品嗎? (姐姐是鐵胃,好孩子不要學)

利益揭露: 沒有利益。文中寫到的都是我自己掏錢買的,沒有業配,僅為分享個人體驗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膠原蛋白 保養品二三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b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