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這本書。

高敏感是種天賦:肯定自己的獨特,感受更多、想像更多、創造更多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59276

我人蔘中有很多高敏的朋友。而且他們就像書上說的,認真,謹慎,為人著想;還有鑽牛角尖,過度反應,過低的自信。而我身為一個過度鈍感人,跟高敏人相處到最後,耐心全失。如果是好朋友的話可能在停止話題前會說一句:「你不要想太多。」真正開始認識高敏人、理解高敏人、並獲得協助高敏人走出牛角尖的機會,是我家老爺,家貓的養父,我的終身睡伴。

後來才知道,如何用一句話激怒高敏人,就是這句「你不要想太多。」彷彿高敏人所承受的一切苦難根源都是自討的。

不得不說,高敏的世界真是慘,誰說了一句話,他們要琢磨個三四遍,找弦外之音,找沒說出來的隱藏句子。10分鐘搞不清楚,就想30分鐘,30分鐘想不清楚,就琢磨整天。整天琢磨這個又不是其他事都不用做,只好晚上躺在床上想,想到自己睡不著。明天起床回到現實世界,看到那個說了甚麼話的人,又重頭開始煎熬。

無法理解高敏感份子的世界,從來都靠鈍感力走闖的我本人,維持長久來往的都是心很大的人。為什麼? 因為個性纖細的人絕對無法與我相處,在我討厭他們前,他們會先遠離我。我學生時代還曾經對雙魚座天蠍座女生說: 「妳管好你自己就好,管前女友幹嘛? 看到前女友就不爽,妳心眼也太小」(如果當時有FB應該會立刻被封鎖) 其實人家心眼小不小關我甚麼事呢? 難道他心眼大小自己不知道嗎?她也不會因為我指出她心眼小而感激我,這種說出來損人不利己的閒話,我要到很久以後才學得會藏住。

我說者無心,聽到這句話的女孩假如它是個高敏人,不得了了。一定反覆想我為何看不起她,為何不站在她這邊,前女友有沒有給我甚麼好處。至於我這裡呢,抱歉,跟看不看得起或是有交情甚麼都沒關係,我話說完就忘了。我只是有感而發,前女友就在隔壁班每天都見面,討厭她又不會掉一塊肉,只是自己難過,何必。

我這樣靠鈍感力生活的人很容易被捅刀,第一是他們想法過於直線、不考慮交情、不考慮立場、不考慮話該不該說,所以很容易得罪人;其二是他們很粗心,無法分辨微小的肢體語言,聽不懂弦外之音,catch不到暗示。這下好,得罪人,還不曉得自己不受歡迎,最糟的部分來了,就算知道自己得罪人不受人歡迎,他們根本也不在乎。

對這些過度自我感覺良好的鈍感人,日文叫空気読めない、台語叫白目。

從小到大累積無數次被捅經驗,才終於學到「鈍感人」最糟糕的就是這個不care,人生如戲全靠演技,一旦讓人發現我根本不在乎他,他以後做事都隨便來不用顧忌我。當然一有機會就捅刀阿客氣啥呢,得罪同學同事還好,我做過,大不了被排擠,我們鈍感人超級不怕被排擠,你不理我我還輕鬆。但得罪地位高的人,像是得罪老師(我做過)、得罪主管(我也做過)就沒那麼容易了。到頭來還是鈍感人自己造的孽阿。

回到高敏感的話題,高敏人其實很棒,他們就算不是風雲人物,也會是群體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份子,因為能夠時時體察人心,觀察處境,能夠在適當的時間給予必要的應對。但當情況超過了他們的容忍限度,他們很容易自責、或鑽牛角尖陷入情緒絕境。

高敏感面對的束縛都是來自內心的,所以可能會常常聽到「你別想太多」「你管她幹嘛」這種搔不到癢處的建議。如果敏感可以任意開關調高低,人蔘就不會這麼難了。高敏或鈍感,過猶不及都不好,所以書一定要多看,對於鈍感人如我可以了解高敏感這個完全不同的思考邏輯,在江湖中飄搖的時候希望能少挨幾刀,善莫大焉。

懷疑自己是高敏感族群的人,來做個測驗吧! 超過60分就是高敏感囉,在下只拿了區區的30分果然心好大阿哈哈哈哈哈哈~
https://www.suncolor.com.tw/event/books/highlysensitive/quiz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nabira 的頭像
    hanabira

    實話沒有安慰效果但有用 BY花瓣 X は・な・び・らX Hanabira

    hanab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